最近看到一篇文章
Agile 常見的疑難系列(四)關於時間

其實對於其中說明 "根據 Scrum 的定義, 在 iteration 中途, 是不能再加功能, 也不能變更iteration 的長短" ,特別有感觸⋯⋯

這其實蠻難遵守的,尤其當你的客戶就是你的老闆時。
基本上在每個 sprint 的開始之初,安排這個 Sprint 可負擔 Loading 的實作項目絕對是必然的。
但在 Sprint 的中間,總是因商業上的變動而新增或是變動原本已安排項目的範圍
拿還沒開發的功能去換!!在實際的執行上還真的蠻困難的,尤其老闆本人有技術底,基本可能無視那 10% buffer。

而當在Sprint 的中間對執行實作的功能做需求異動或增加新功能會發生什麼事呢?
打亂一池春水的結果常常就是 Sprint 快結束了但原訂完成的項目卻被預期一定無法完成,
或因時間不足而在設計與開發上有缺陷造成之後變更架構的痛苦
當以上這二件事情發生後,人們最直覺的想法是延長 sprint 的時間 (基本上是不能延長的)。但一有時間又想加上新的需求或是 ehnance 目前的功能
於是,這變成一種循環,每個 Sprint 的開始都對這個 sprint 感到期待,而到了 sprint 要結束時又對這個 sprint 的產出充滿著不信任 (因為 bug 很容易就特別多)
久而久之,這變打擊了士氣⋯⋯不管什麼角色,都會有著無助的感覺

PM在其中到底如何才能不 "助紂為虐"?我想除了有 guts 的拒絕在Sprint 裡不合理的異動之外也只能把這樣的現象列入風險
在安排工作和計劃工時的時侯,考量此一情況。並對成員打氣照顧好情緒。
並想辦法讓客戶 (老闆)理解如此付出的成本和得到的效益絕對不成正比。

至於有什麼好一點的辦法讓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,我想⋯⋯我還在找⋯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d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